close
遲暮(續) 寒流一波一波來襲,天氣越變越冷。我慵懶的每天睡到近中午才起床。我想在寒冷的冬天裡,能窩在暖暖的被窩裡,睡到自然醒應該也是一種幸福! 昨晚燉了一鍋清燉羊肉,想到我遲暮住商房屋文章中老媽媽讀國中的孫子可能會喜歡吃,於是端了一碗下樓去給她。 孫子在房裡寫功課,我和她坐在客廳閒聊。 聊著聊著,我安慰她說:「這孩子還好有奶奶細心照顧,長得清秀白淨,功課又好居酒屋,將來一定有出息。」。 我又問起了她那個給媳婦娘家扶養住在外島的小孫子的近況。 她嘆了一口氣,沉默下來並沒有開口,我們就這樣在昏暗的客廳裡靜靜的坐著。 過了一會兒她有氣無力開口緩房屋貸款緩地說:「這個大孫子有我照顧算是幸運。他弟弟則是因親家母幾個月前癌症末期過世,現在整棟3層樓的透天房子就只剩下我那讀小學四年級的小孫子一人獨居,才叫人擔心!」 我問她:「那他三保濕面膜餐如何解決?」 她說:「以前放學回來後,會去附近的阿姨家吃晚餐,但是因為姨丈很兇,已經很久沒去了。有時候鄰居知道他在家,會叫他過去吃;有的鄰居會拿吃的過來,有時候他自己會到外面融資吃。聽他說老師同學會嫌他太臭不喜歡他,有時候他會覺得難過孤單,但是一個人住並不會害怕。」 我建議她既然親家爺爺、奶奶已經過世,孩子也姓他們家的姓了,倒不如將他帶回來台灣讓他們兄酒店打工弟住一起,雖然父親失去蹤影,母親改嫁不能接他去,至少兄弟二人住一起也算是團圓,但就怕老媽媽照顧不暇。 她說:「我也這麼想,畢竟是自己的孫子,但是兄弟二人從小就分離,沒什麼感情,酒店工作哥哥不肯打電話過去,即使打過去也沒有共同的回憶或話題可聊,而弟弟寧願自己一個人住在外島,也不想來台灣就學離開他熟悉的環境。」 日子就這樣過一天算一天,更多的無能為力與無可奈何對帛琉一個76歲的老奶奶來說也不知道還能過多久? 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其實還存在著很多很多的不捨和無奈的個案。是什麼教育?什麼環境?什麼思維?讓許多年輕人面對問題和挫折時無法將事情圓滿處酒店打工理。 但是,有誰知道怎樣的處理才算圓滿?! 文章中的老媽媽她的大、小孫子是否能夠有個健康樂觀、積極開朗的人生觀及未來,其實需要很多人的關心和祝福! PS. 照片選自就是要去旅行版主所褐藻醣膠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q16fqsa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